close

_MG_0586.jpg

 

32歲的櫃姐小可因經常整天久站造成右腿靜脈曲張,直到痛到受不了才跑到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她的靜脈曲張屬於輕微程度,所以醫生建議可用表皮雷射治療,而且當天不需要住院就可以返家,於是小可下定決心決定讓雙腳接受表皮雷射治療。然而接受治療的同時,小可也很害怕即使治療完靜脈曲張可能會再復發,畢竟她的工作是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但其實術後只要做好日常保養和適度的運動,就能有效降低靜脈曲張的復發機率。

糖尿病血管病變機轉糖尿病血管硬化糖尿病併發症有哪些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併發症

雷射治療:不必動刀、當天往返醫院

靜脈曲張術後飲食靜脈曲張手術護理靜脈曲張術後彈力襪02.jpg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治療靜脈曲張的方式也逐漸增加,已經到了「不必動刀」、「當天往返醫院」就能進行治療,這些雷射治療的優點是能讓患者盡早恢復日常生活,也就是說結束雷射治療當天就能返家休息。那麼雷射治療可分為那些呢?

靜脈曲張治療推薦靜脈曲張看哪科靜脈曲張預防下肢靜脈曲張治療甘宗本評價福康

▌血管內雷射治療(靜脈閉合手術)

靜脈曲張術後飲食靜脈曲張手術護理靜脈曲張術後彈力襪03.jpg

將一根細長的雷射纖維,經過皮膚穿入有病變的靜脈中,醫師在超音波引導下,沿著大小隱靜脈,控制雷射激發出的高能量光束,將血管內徑封住,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讓逆流的血管收縮與閉合,而閉合的血管逐漸為人體所吸收,即便病變的靜脈出現閉合,其他健康的靜脈還是能正常循環。

此種治療的優點是傷口只有針頭大小,不會留下疤痕,對身體的負擔極小,治療後恢復較快,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再加上已將病變的整條靜脈血管封閉萎縮,所以能徹底消除靜脈曲張,大幅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靜脈曲張術後飲食靜脈曲張手術護理靜脈曲張術後彈力襪

▌表皮雷射治療

靜脈曲張術後飲食靜脈曲張手術護理靜脈曲張術後彈力襪04.jpg

表皮雷射治療適用於輕微的靜脈曲張,利用長波長雷射光的選擇性光熱分解作用,當雷射光的能量被血液中含氧的血紅素吸收並且轉換成熱能,熱能會使擴張的微血管收縮及萎縮,進一步被血管周圍組織吸收而消失不見,依照範圍的大小和嚴重程度可能需要多次的治療;另外,也可以合併使用硬化劑靜脈注射治療,這樣的話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靜脈曲張手術風險靜脈曲張手術時間靜脈曲張雷射手術靜脈曲張手術推薦靜脈曲張治療費用張怎麼辦靜脈曲張治療方式

治療後確實壓迫血管、適度活動雙腳

很多患者認為雷射治療患部之後,只要等著患部痊癒就好,卻忽視了必要的護理措施,但靜脈曲張術後仍有些護理措施要做。雖然雷射手術後可以立即出院或上班,但甘宗本醫師建議術後務必要穿上醫療用彈性襪確實的壓迫血管,和適度的活動雙腳,這樣才能讓治療效果達到最佳。

 

▌治療後措施

治療後須綁上彈性蹦帶或穿上醫療用彈性襪,藉由彈性襪給予腿部階段式的壓迫感,讓血液比較容易流入心臟,以促進靜脈的血液循環;另外醫療用彈性襪應該在日間穿著 (睡覺不用穿),至少3-6個月。

靜脈曲張術後飲食靜脈曲張手術護理靜脈曲張術後彈力襪05.jpg

 

▌適當運動

治療結束後若雙腳過於靜止不動,缺乏適度活動,反而容易讓血液凝固,形成血栓之類的併發症,因此不適合整天都躺在床上,需要適度的活動雙腳(如散步、簡易的拉筋伸展…等)以避免出現血栓。

下肢靜脈曲張治療靜脈曲張手術後遺症靜脈曲張手術價錢靜脈曲張手術風險靜脈曲張手術價錢

治療後的生活準則

靜脈曲張術後飲食靜脈曲張手術護理靜脈曲張術後彈力襪06.jpg

1.  避開太過激烈的運動,每天維持至少30分鐘的散步。
2.  避免站立時間太長及久坐。
3. 避免抽煙、飲酒或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4. 兩週內不要浸浴或泡溫泉,一般洗完澡後也請用冷水降低腿部溫度。
5.  每日日間穿著醫療用彈性襪,但不需要穿著彈性襪睡覺。
6.  注意防曬、保濕(早晚擦乳液),如果皮膚有水泡形成,請保持局部清潔,以避免表皮感染。

靜脈曲張手術費用下肢靜脈曲張手術靜脈曲張治療台北福康診所台北甘宗本醫師

慎防復發並多攝取水分

治療下肢靜脈曲張後,並非一勞永逸,仍要長期的好好保養,才能減少日後靜脈曲張的復發。

確實保養足部,預防靜脈曲張復發:足部要適時的運動才能幫助血液循環。
▌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不要攝取過量容易引起肥胖的脂質與糖分,像是油脂、肉類、甜食或碳水化合物等,都不能攝取過量;如果忽略了營養的均衡性,可能會讓血液變得黏稠,進而影響血液循環的運作,造成血流不良。
▌適時補充水份,以確保血流順暢:若想要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水分的補充很重要,因為身體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讓血液不黏稠,確保血流順暢而預防血栓和防浮腫。

 

靜脈曲張術後飲食靜脈曲張手術護理靜脈曲張術後彈力襪07.jpg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下肢靜脈曲張雖然不是足以致命的疾病,但治療後還是要確實了解如何保養和避免復發等相關資訊,只要做好日常保養、養成規律的生活型態,如此才能降低下肢靜脈曲張復發的機會,不再讓小蚯蚓爬上你的腿。

靜脈曲張術後飲食靜脈曲張手術護理靜脈曲張術後彈力襪靜脈曲張手術風險靜脈曲張手術時間靜脈曲張雷射手術、靜脈曲張手術推薦靜脈曲張治療費用下肢靜脈曲張治療靜脈曲張手術後遺症靜脈曲張手術價錢靜脈曲張手術風險靜脈曲張手術價錢靜脈曲張手術費用下肢靜脈曲張手術靜脈曲張治療台北福康診所台北甘宗本醫師

arrow
arrow

    【福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