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原因靜脈曲張按摩靜脈曲張改善靜脈曲張治靜脈曲張會怎樣靜脈曲張怎麼辦.jpg

 

大家常說:「預防勝過治療。」不論是哪一種疾病,在問題發生之前做好預防工作,總是比病發後再治療,更為有效且有好處。尤其是靜脈曲張這類疾病,不只影響美觀,嚴重者更可能引起血栓靜脈炎、深部靜脈栓塞、肺栓塞、皮膚潰瘍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可能導致死亡。若能從日常生活就做好保養工作、提高警覺,就能從根本預防疾病的發生,確保雙腿的美觀和健康。

 

了解靜脈曲張的成因,從根本預防

在說明如何預防靜脈曲張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它的成因。

靜脈曲張是一種好發於下肢的常見疾病,正常狀況下,血液會透過動脈流至全身,再經由靜脈流回心臟;而靜脈瓣膜的存在,可以防止血液回流至心臟的過程中產生逆流的情形。 但是長期姿勢不良、久站久坐、過度重訓、個人體質、遺傳基因等因素,卻可能造成靜脈瓣膜功能受損而無法順利閉合,造成靜脈血液逆流、淤積於靜脈的情況,致使腿部靜脈壓增高,血管受到壓迫而腫脹變形,長時間下來形成了所謂的「靜脈曲張」,並且日常生活的姿勢和習慣,確實會影響它的生成。

-延伸閱讀:【認識靜脈曲張】沉默的下肢血管疾病

-延伸閱讀:常見的下肢靜脈曲張有哪些?

張原因靜脈曲張按摩靜脈曲張改善靜脈曲張治靜脈曲張會怎樣靜脈曲張怎麼辦.jpg.jpg

▲靜脈曲張好發於下肢靜脈血管,常見的靜脈曲張類型如圖所示。

 

勤勞做好四面向,預防靜脈曲張

想要確實預防靜脈曲張可以從四個面向著手,分別是飲食調整、穿著彈性襪、按摩放鬆、適當鍛煉下肢肌肉,下方一一說明。

 

▌飲食調整

盡量避免高鹽、高油脂、過度糖分的攝取,平時要注意飲食均衡、少油少鹽,並且適當戒菸限酒,不只能預防靜脈曲張,對自身保健也很重要。建議可多攝取以下4種類型食物:

1. 低脂肪、低熱量、高纖維的食物,如:海帶、洋蔥等。

2. 前花青素。前花青素可以改善脆弱的微血管,並在有醫學研究發現,前花青素能有效改善靜脈曲張的症狀,如:葡萄籽、桑葚、黑加侖等。

3. 維生素C。維生素C能夠幫助製造膠原蛋白,有利於保持靜脈強度,如:南瓜、蘋果、西紅柿等。

4. 維生素E。維生素E有助於血管恢復,利於促進血液通暢,防止血栓的形成,如:大豆、綠色蔬菜、葵花子等。

靜脈曲張抬腿靜脈曲張治療推薦嘉義台北福康診所甘宗本醫師評價.jpg

 

▌穿著彈性襪

不論是日常保養或靜脈曲張治療,穿著「醫療彈性襪」都是非常好的選擇。不過由於市售的彈性襪品質參差不齊,壓力設計可能也不正確,故建議患者需經醫師評估後再做使用,否則自行購買了錯誤的彈性襪,恐加劇靜脈曲張的症狀,造成更嚴重後果。

正確的醫療彈性襪是分段式的壓力,自腳踝開始向上方逐漸遞減,腳踝處為100%,小腿處為70%,大腿處為40%,藉此幫助血液回流,改善腿部水腫、腫脹。穿著時,注意需慢慢分段由腳踝往上拉,避免不當施力造成壓力分佈失衡導致損壞,而影響彈性襪的效果。

目前市售的醫療彈性襪共分四級,以「mmHg毫米汞柱」為單位,依照患者嚴重程度,適用級數不盡相同,建議先諮詢醫師意見,以防選用壓力不足或壓力過大的彈性襪,而未達預期成效。

-延伸閱讀:【靜脈曲張】靜脈曲張,穿彈性襪有效果嗎?

靜脈曲張抬腿靜脈曲張治療推薦嘉義台北福康診所甘宗本醫師評價.jpg

▌按摩下肢

除了從飲食、衣著的角度切入,還可以透過適當的按摩放鬆雙腿肌肉,須注意方向要由下往上,可從腳踝處由下而上往膕窩〈膝蓋後菱形凹陷處〉處按摩,一日來回5~7次幫助血液回流。適當的按摩不僅可以幫助血液循環、減輕下肢阻力,還可以預防靜脈曲張的生成。

 

▌適當鍛煉

按摩可以放鬆肌肉,而適當鍛鍊腿部肌肉則能幫助血管收縮,讓血液順利回流至心臟,以預防靜脈曲張。空閒時,可做一些鍛鍊下肢肌肉的運動,如:健走、騎腳踏車等,或是幫助下肢血液循環的小動作,如:弓起腳板、平躺抬腳等。

如果職業需久站、久坐者,可時不時將腳板向身體弓起再向下壓平,幫助血液循環;下班回家後,靠牆抬腿或用枕頭將雙腿墊高,角度維持在30度左右即可,一天3~4次,每次30分鐘,可以幫助血液回流,能有效預防靜脈曲張的產生。

預防靜脈曲張襪預防靜脈曲張伸展操預防靜脈曲張食物靜脈曲張怎麼辦靜脈曲.jpg

預防更勝治療,在現今靜脈曲張普及的社會下,必須從日常預防、保養做起,跟著上述四大面向調整,勿輕忽病情或相信偏方,若有任何靜脈曲張症狀請盡速就醫治療,切莫延誤就醫恐引發更多嚴重併發症,後果恐不堪設想。

 

預防靜脈曲張襪預防靜脈曲張伸展操預防靜脈曲張食物靜脈曲張怎麼辦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抬腿靜脈曲張治療推薦嘉義台北福康診所甘宗本醫師評價

arrow
arrow

    【福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