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康診所甘宗本嘉義台北治療靜脈曲張孕婦水腫原因消除01.jpg

 

水腫是女性常常出現的症狀,特別在懷孕的媽咪身上是一個困擾,許多媽咪在懷孕後,隨著孕期進展,常常覺得下肢腫、脹、有笨重感,甚至腳從早上到晚上可以足足差一號,鞋子都不知道該怎麼挑呢!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孕期媽咪的水腫不可小看,水腫經常就是靜脈曲張的一種表現。

下肢靜脈曲張治療靜脈曲張治療推薦靜脈曲張看哪科靜脈曲張原因如何消除懷孕水腫孕婦水腫吃什麼懷孕初期水腫懷孕後期水腫體重

懷孕引發水腫與靜脈曲張主因

▋物理性壓迫

隨著懷孕周數增加,媽咪的子宮逐漸變大,會開始壓迫到下腔靜脈和骨盆腔靜脈,使血液回流能力變差。血液累積在下肢靜脈當中,就會使靜脈血管壁彈性疲乏,變得腫脹、變形,嚴重的話就會在皮膚表面看見突起彎曲的血管。

 

▋賀爾蒙轉變

懷孕期間,媽咪體內的賀爾蒙會產生變化,黃體素會增加血管的通透性,降低腎臟對水分的吸收,相對就增加了血管中的血液量,而雌性激素會增加血液黏稠度,這樣的賀爾蒙調節,是為了讓媽咪預備生產的血液量,並且形成一個幫助寶寶容易獲取營養的體內環境,但相對的也就增加了靜脈血管的壓力,增加靜脈曲張風險。

下肢靜脈曲張治療靜脈曲張治療推薦靜脈曲張看哪科靜脈曲張原因如何消除懷孕水腫孕婦水腫吃什麼懷孕初期水腫懷孕後期水腫體重

孕媽咪的靜脈曲張好發部位?

福康診所甘宗本嘉義台北治療靜脈曲張孕婦水腫原因消除02.jpg

大腿、小腿 、外陰部、直腸靜脈(也就是俗稱的痔瘡)

若是這些地方開始出現血管浮腫、發炎、脹痛、甚至有潰瘍情況出現時,就要盡快就醫,以免產生更嚴重的後遺症。

通常懷孕期間的靜脈曲張若不嚴重,在產後4-6周就會自然減緩大約70%,隨著懷孕次數增加,靜脈曲張的症狀會逐漸累積,所以在懷孕前就已經有靜脈曲張的媽咪們,在懷孕後就要格外注意,從生活習慣、運動、飲食等等方面來提早預防,千萬不可置之不理,務必到專門治療靜脈曲張的診所做評估及治療。

下肢靜脈曲張治療靜脈曲張治療推薦靜脈曲張看哪科靜脈曲張原因如何消除懷孕水腫孕婦水腫吃什麼懷孕初期水腫懷孕後期水腫體重

適合孕媽咪的靜脈曲張預防方式

▋改變生活習慣

福康診所甘宗本嘉義台北治療靜脈曲張孕婦水腫原因消除03.jpg

1.站或坐時盡量不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

2.睡眠時可採用左側臥位,避免壓迫到下腔靜脈,增加血液的回流量;也可將下肢用枕頭墊高,讓血液回流較好,減少下肢血管壓力。

3.下半身衣物、褲、鞋盡量選擇寬鬆有彈性,讓血管不會承受太大壓力,必要時可搭配減壓彈性襪來輔助。

4.避免飲用酒精或靠近高溫環境,這些因素都會使血管擴張,加重靜脈曲張。

 

▋適當的運動及伸展

懷孕期間適當的運動,不僅可以增加下肢的血液循環、改善靜脈曲張,也能增加生產時所需要的肌耐力,讓生產過程順利,也幫助產後的恢復。

1.側躺大腿伸展:側躺以手腕支撐頭部,大腿配合呼吸往上抬,一下維持五秒,一次五下,然後可換另外一邊進行。 作用:伸展大腿、髖關節

2.伸展腿後肌:椅子坐三分之二,雙手平放在身體兩側,大腿伸直往上平抬,維持五秒後放下。 作用:伸展腿後肌

3.盤腿伸展:坐在椅子或床上,一隻腳做盤腿的動作,手從膝蓋處往下壓。 作用:伸展大腿內側肌肉

4.膝胸臥式:雙手雙膝放在墊子上,雙腿打開與肩同寬,接著手肘放在地板上,讓胸口盡量靠近地板。 作用:幫助胎兒調轉胎位,幫助下肢血液循環

 

▋飲食

福康診所甘宗本嘉義台北治療靜脈曲張孕婦水腫原因消除05.jpg

以中醫觀點來說,水腫跟「水毒」有關,指的是身體自身水分調節失常,導致體內多餘的水分無法正常代謝排出體外,是一種因濕氣過剩而導致經絡阻塞、不疏通的現象,所以飲食上,可以選擇較利水的食物,幫助緩解水腫,多吃鯉魚、冬瓜、洋蔥、大蒜、南瓜、冬瓜、菠蘿、葡萄、綠色豆子等來消除水腫。

本草綱目中也提到:「赤小豆,消水通氣而健脾胃,乃其藥也。」以紅豆、或赤小豆泡水製成紅豆水,也是消水腫、減緩靜脈曲張的一個方式。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避免「補過頭」,注意體重控制。體重過度增加也會加劇靜脈曲張的症狀,因此在懷孕期間,飲食與進補都要適度,也可以適度的緩解靜脈曲張狀況。

 

福康診所甘宗本嘉義台北治療靜脈曲張孕婦水腫原因消除06.jpg

懷孕期間的水腫和靜脈曲張,可以透過許多方式來改善,當發現有症狀出現時,記得就要開始從生活習慣、運動、飲食等方面開始改善,因為靜脈曲張是一種累積性的症狀,即使會在孕後減緩,也可能還是因姿勢、體重等因素持續增加,若發現靜脈曲張的症狀沒有改善,記得要尋求靜脈曲張專科醫師的協助,勿輕易聽信偏方,而延誤治療時機。

下肢靜脈曲張治療靜脈曲張治療

 

 

文章下方圖.jpg

 

妊娠靜脈曲張孕婦靜脈曲張襪懷孕靜脈曲張怎麼辦懷孕靜脈曲張治療懷孕靜脈曲張會好嗎孕婦小腿按摩機孕婦消水腫茶懷孕會陰

 

 

 

arrow
arrow

    【福康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